加加

【东家】赎罪(3)

  勿忘国耻!!!只嗑人设!这节互动多点。

  接上

  这天上完理化课,佟家儒就留下清洗实验仪器和工具。学生们上课时间紧,休息时间少,这些杂活他就没安排人来做,反正也不是多累,他顺手就给打扫了。正洗着,感觉到身边来了个人。一转头,果然是东村。

  “东村同学,别人都走了,你怎么还没走啊?”佟家儒转过头来继续清洗手里的东西。东村见佟家儒手上没停,就也拿了个烧杯清洗起来。

  “等等等,”佟家儒连忙拦下东村要拧开水龙头的手,一把夺过了他手里的烧杯:“东村同学,东村课长,”他把尾音拉的很长:“我没哪又得罪你吧?”

  “得罪?先生何出此言。”东村看着眼里全是惶恐的佟家儒一挑眉,故意放缓了语速:“上次先生舍身救我,这点小事,”他指了指旁边一溜的瓶瓶罐罐:“弟子愿意为您效劳。”

  佟家儒满脸都是“我不信”三个字,这表情不禁逗得东村心里暗笑,于是故意提高声音,接着说:“今天晚上还请先生赏光,我想请先生共进晚餐。”

  “你?”佟家儒瞪大了眼睛,表情连带着语气都是不可置信的样子:“请我?吃晚饭?”

  东村点头:“中国有句古话,滴水之恩,涌泉相报。我请您吃顿晚饭不过分吧?”东村还是了解这位先生的,他受着中华文化的熏陶长大,外柔内刚,脊骨硬却也遵个“道”字,即使再不喜欢自己,但拿出弟子之道、古人之理,他的先生就总能动摇几分。他明白,前世先生的几次真心,大都源于这段师生情谊了。

  佟家儒果然还是动摇了。见着佟家儒的神情态度都软了下来,东村趁热打铁:“我知道先生的顾虑。我知道一家饭店,环境很好,地方安静,不会有人看见我们。”先生爱惜名声他知道,今天大摇大摆请他吃饭,明天上海滩恐怕就认定他佟家儒是大汉奸了。

  两人对视片刻,佟家儒才开口:“要不这样吧,就,不去饭店了,你来我家,我招待你。蔬菜你来买,也算你请我了,如何?”他倒要看看这东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

  这回答出乎东村的意料,意外的好,他便稍作思索就答应了:“那,先生在家等我。”心情舒畅的他顺手就拿起瓶瓶罐罐帮着洗起来。佟家儒这次没拦着他,反正他愿意出力就出力吧。

  等东村拿着买来的食材到平安里的家里时,佟家儒正坐在矮椅上往灶里填火,他系着围裙,挽着袖子,目光温和的注视着火焰。火光跳动,温暖明亮,加上锅里蒸腾的水气,更衬得他整个人柔和的如同天上的云彩。

  先生要是生在盛世里就好了。东村如是想。

  东村就这么怔愣着,直到佟家儒一扭头发现了他。只见先生蹭的站起来,往后退了好几步:“你来了怎么不出声儿啊,吓我一跳。”

  佟家儒不着痕迹的上下打量着东村,他换了身白色长衫,一边提着菜,一边提了个食盒篮子,这行头看着倒顺眼多了。东村看到先生的目光停留在他手里的东西上,提了提篮子道:“那家餐馆的招牌菜,味道很不错,带给先生尝尝。”

  “那有茶水,你就先坐那里吧。”佟家儒接过东村手里的东西,示意东村先坐。东村本身是打算要帮着做的,但转念一想,先生亲手做的饭菜,机会难得,就顺着先生的话,坐在旁边品茶。品一口,还是那老陈茶。

  这边,佟家儒边做边忖思着。东村不一样了,太不一样了。重活一世倒像是变了个人,几次三番的来招惹他,却看着也无甚恶意。可即便如此自己仍然不能放下戒备,他们之间实力悬殊,稍不谨慎他就又要再添遗憾。且,再试探试探吧。

  饭桌上,三菜一汤,再加上东村带来的一份菜品,两个人吃也绰绰有余了。天气渐冷,热菜热汤冒着氤氲的热气,缓和了他们之间微妙的氛围。

  “东村,你是不是,”佟家儒犹犹豫豫还是开口了,:“你是不是给我设什么套呢?”

  “设套?”东村心里暗笑,论下套的本事,谁比得过他佟家儒,向来都是佟家儒给他设套,把他这个特高课课长耍的团团转,现下竟还反问的出来。“先生冤枉我了。”他尾音浓重,听起来还真带着一丝委屈的意味。

  “那,那这么说,你不怀疑我了?”

  “怀疑什么?”

  “你不是老说,是我杀的那个什么小野吗?”

  “杀死小野的机关缜密复杂,想必动手的是重庆方面的特工,先生一介书生,哪里做得到。”

  “你真这么想?”

  “真这么想。”东村眼睛也不眨的说着谎话。小野怎么死的他心知肚明,先生的本事不是一般的大,但这一世再纠结此案没有意义,他也乐得替先生圆谎。

  怪了怪了。这东村竟然真的转性了。佟家儒心里吃惊,面上仍然恭维着东村:“高见,高见啊。”顺手夹了片鱼片放到东村碗里。

“先生手艺很好。”东村肯定道:“能和先生共进晚餐是我的荣幸。”

  佟家儒闻言干笑两声,他这个学生,在礼节上那是没的说,上辈子就算是个战乱之徒看着也是儒雅斯文,这辈子客套的本事更甚了。

  等两人吃完饭,已然是月上枝头了。东村看了看表,就要告辞,拉近关系也得要点到为止。佟家儒送他出门,看着他消失在黑夜的背影,心情复杂。

  回到屋里,他坐在沙发上,轻揉眉头。

  年关将至,按照上一世的时间线,欧阳正德是要找他寻仇的。老尤是个好人,不该有上辈子那样的下场。

  如今囡囡的腿伤已经好的差不多了,上一世因为这腿伤,耽误了囡囡入学的时间,现在还是要尽早给囡囡找一个租界里的学校,就近租个房子,让栀子先陪读。至于自己,就先在学校里住着,欧阳正德再猖狂,也不至于在租界里杀人,这样既安置了囡囡栀子,又保全了老尤,自己也算得上安全。

  至于东村,这段时间的观察,佟家儒确定了东村是有悔悟之意的,既如此,他就更应该离开军界。上海滩血雨腥风,他身份特殊,迫于上方压力难保不会被卷挟着沾染血气。夹在各种势力中间,前后左右都为难,他的结果不会是善终。

  佟家儒拿起桌上的茶杯一饮而尽,缓缓吐出一口气来。他想保全的人太多了,前路艰难,且尽力吧 。

  佟家儒在暗地里牵线搭桥,钟连长已经与江黎明取得了联系,他知道江黎明与欧阳公瑾一直都在保持联系。江黎明称得上是少年英雄,早早投入抗日救亡的洪流中,但他年纪尚小,缺乏经验,上一世他牺牲时都还只是个孩子,他本该有光明的未来,就像他的名字,黎明黎明。钟连长有作战经验,是个可信可靠的人,这次就让他待在江黎明身边,计划筹备炸药,积少成多,只等欧阳公瑾回来,击杀欧阳正德。

  只是佟家儒没想到,第一个变数来的如此之快。

评论(2)

热度(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